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日記]人生光景(1)從乞丐談個人行銷

  前一陣子和女友到崇德路的星巴客喝咖啡時,從門口旋風般地進來了一個乞丐。這乞丐約莫四十歲光景,渾圓的身材,挺著諾大的啤酒肚,穿著一條短得不能再短的短褲,俐落地在各桌間遊走,行乞間堅定的眼神完全沒有遲疑,中氣十足的喊出"分一點給我齁謀?",不管有無皆很率性的移到下一桌,直到全店走透透。

  看著他的身材我是不可能給予任何施捨的,就這麼目送他離開星巴克。

  前兩天又是和女友到勤美誠品,這次找她工作用的飾品,離開大創後在Mister Dount點杯咖啡休息一下。聊著聊著,坐在對面的女友突然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於是我順著她的視線回頭一看,哇靠,又是上次那位乞丐,還真是飄洋過海。

  一樣是旋風般的搖開門,俐落的在各桌間遊走,"分一點給我齁謀?",堅定的眼神完全沒有遲疑,帥氣的短褲還是上次那條,不管有沒有要到完全沒有打擊他的信心,這次也是一樣,旋風般的掃完整間店,迅速的離開了這個地方。

  我和女友簡直笑翻,接著我們開始猜測為什麼他的行乞範圍可以那麼廣?
  "不然我們跟去看看。"
  於是我們收拾了一下,離開了 Mister Dount。

  到了門口搜尋了一下,看見剛剛那個乞丐騎著一台變速的腳踏車,手把上掛著一袋龍眼,就又這麼揚長而去。

  事後我分析了一下這個乞丐,他可以吃的那麼胖活的那麼健康的原因,完全是因為他作足了個人行銷,以下且聽我慢慢道來…

  要行銷勢必要與眾不同,這個乞丐打破了我們傳統的印象,做出令人眼睛一亮的動作。他有幾點是成功的:

  (1)化被動為主動,人家是跪在地上行乞,他是主動的向每個人詢問。
  (2)動作俐落而且陽光,打破我們對傳統乞丐的印象。
  (3)俐落的身手讓你不及反應,那怕你只有0.03秒的同情,零錢馬上被搜刮走。
  (4)專業化的流程,出現->說話"分一點給我齁謀?"->領錢,不用到三十秒,就算失敗率高於其他人,但是亂槍打鳥應是成效卓著。
  (5)鎖定較高消費的商圈,並擴大行乞的範圍,輪耕的方式讓他天天有肉吃。

  所以為什麼他會有腳踏車會有龍眼,一點都不意外,搞不好家有恆產我們也不知道,比照起那些鎮日幻想卻無作為,只會埋怨的年輕人,你們真是連乞丐都不如阿!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
令我想起4年前
朋友與我
行於中港sogo連接至經典飯店的地下道時
那段地下道
不時會有坐著亦或躺著的行乞人

而我那天生佛心來著的朋友
便毫無猶豫的慷慨解囊了起來

事後
我便頗有微詞的說
我覺得你有這份心意很好
但希望他把錢用在更需要的人身上

隔了幾天
當我獨自一人行於經典附近的健行路上時
便看見那位乞丐
正邊走邊喝著酒
甚至還有別的乞丐在7-11的外面抽著煙

事後
相告此事於那位佛心友
我便帶著略為責罵兼調侃的語氣說
看吧
你的錢縱容的放縱了吧
他們過著地下行乞人生地上煙酒世界

當時的我
只覺四肢健全的人
有什麼一資格
以這樣的方式來度日呢

但現在回想此事
或許
每個行乞人背後都有難為人知的故事
就如同你我
在乖舛多變的世局下

能說個準呢



分享一個俄國作家岡察洛夫的思考如下
一切事情都要冷眼觀察
一切事物都得全盤考量
別讓自己被迷惑
別胡思亂想
要拒絕誘惑
哪怕幸福就像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