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日記]補習班

  前兩天慢慢人問我知不知道敦品要收了,我說我很久沒有回台北了,不知道這件事。
  我只知道哈拉那邊先收,總部何時結束就沒留意。
  五年也是不短的時間,看著補習班起步,成長,到沒落,我只能說這是我人生中很好的一個經驗,也是覺得很可惜的一件事情,當人站在頂峰,可為而不為的時候,真得是最危險的事。

  "機會是留給懂得把握的人"我十分相信這句話,但機會的出現,伴隨的絕對是更強的競爭對手和決策力的挑戰。

  我還記得很早以前主任跟我說"你希望我們的學生讓隔壁那種抽菸開黃腔的老師教嗎?"或者是跟我講要怎麼幫助沒錢的學生之類的,我知道那種感動,因為那正是我想要的理念。
  直到補習班成長,我也看見領導人漸漸失去初衷,開始自滿。直到隔壁的競爭對手開始放黑函,開始對補習班營運有影響,故步自封的策略加速補習班的退化。

  對手有榜單、有招生策略、有會開黃腔有趣的老師,我們有甚麼?商場是很現實的,人家都侵門奪戶了,我們還用"對手很下流"這種鄙夷的態度來自慰嗎?沒有攻的策略,就要能守,不攻不守,不但是自棄,更沒能維護自己的理想跟原則。

  2007年的寒假,我背棄了夥伴回到台中,我覺得很凌亂,在台中念念日文找找家教後到處碰壁後,決定從新的一技之長開始學起,而且我想調整我的策略:如果補教業沒能讓我好好的教小孩的話,我從別的地方也可以教人。

  三年過去,新的生活有了起步,眼見舊的記憶將離我遠去,雖然不意外但是覺得有點感傷,遺憾的是我沒能讓形勢穩住,生氣的是大好江山就這樣拱手讓人。

  示弱的下場必然是毀滅,所以我寧可一直作著惹人爭議的事,也不願意做個悶不吭聲的弱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