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日記]中技兩年(2)評圖篇上

  剛從高雄回來,新銳設計獎我們抱了一個空間設計類的銀獎,得獎固然高興,但最令人感到回味在三的應該是這兩年和隊友一起度過的喜怒哀樂。

  回家無聊翻了一翻資料夾,赫然發現一年級的東西竟然留著,想說那就來作一個好不害臊的自白吧(一年級的作品實在是...)!

  還記得剛進室設的時候什麼都不懂,職訓局只教技術,空間的東西真的很不在行,一上第一次作住宿空間,要找旅館作參考。當時在室內弄了一堆樓梯,被老師批說那麼多階層,在裡面的人應該會走死吧;還弄了鳥居,王老師說,鳥居這種神聖的東西可以擺在室內嗎!?還想到用大圖輸出櫻花黏在牆上,真是XD到頂點。
  最終版本變成後面這樣:
  真的是非常歡樂...

  一上第二次評圖講的事商業空間,基地取材自精明一街的兩樓店面,一面是二樓臨路,另一面下挖成兩樓店面,我就一心想作書店,因為我在台北時常逛書店。
  本來想把內容作的有趣的,但是實在很不會畫圖,所以折衷再折衷,本來要作奇幻文學,結果弄得超不奇幻也超不科幻,以下是我請假五天用SK畫出來的東西:
  幾乎所有的人都不欣賞我的作品,只有朱大哥和他們的看法都不一樣,因為我後來在他的海報上看到了我設計裡面的那支旋梯.......

  一下開始分組,那時候不知道要找誰,想說志銘是職訓的同學,而且當時他在職訓表現也很好,雖然不常講話也不熟,但是還是分組看看好了,現在想想當時實在太大膽了,因為沒想到後面這一年半他幾乎威能全開,能找到他分組是撿到的福氣。

  一下第一次評圖就是四校聯評,主題是幸福空間,我們一開始的概念是老人住宅,經過幾個老師輪帶之後漸漸的把老人住宅、安養中心和養老院分的清楚,後來的發展方向是社區式的老人住宅,而在社區中心成立醫療機構(當然這是設計外的概念而已)。
  外型也從蝴蝶慢慢發想修正,從一個單元發展成四個單元集合成社區,用磁浮的概念建構社區的交通網路。
  這次的評圖也讓我開始搞懂模型該怎麼作,請了很長的假在磨我們的模型。
  四校聯評我們拿了第一名,不過多半是同學熱心支持把票投給我們,這次評圖被楊裕富評的很慘,他說:「 一屆不如一屆,沒什麼創意,只好把票投給模型看起來作的不錯的。」  
  不過這一次的四校聯評算是讓我們開了眼界,至少知道了各個學校的程度和別人的優缺點,後來我就蠻喜歡看建築展的了。
p.s.從海報可以看出和我之前的程度差多少了,不是我的程度突飛猛進,而是圖面和海報幾乎都出自志銘的手,我...只是默默畫著不成熟東西和作PPT的寄生蟲@@

  一下的第二次評圖也是競圖,是第三屆的大專院校建築和空間設計聯合競圖「事件簿」,這次我是懷著忐忑的心問志銘願不願意跟我同一組的,沒想到他很阿撒力的就答應了。因為我們兩個都不是業界的,為了圖面的加強與表達,我們找了康玲一起。
  這次競圖的基地在高雄,是舊建築再利用,必須在建蔽率的限制下將舊有的空間重新規劃,本來是想討論青少年問題,感覺不夠深入,後來志銘找了一本書「四%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我們就依著這個方向,把主題轉換成房社會人格疾患的人。
  本來是想作展覽館的,但是越作越鬼打牆,最後沒辦法只好想辦法解套成餐廳。而把餐廳的空間意向搭配反社會人格疾患,而在議題上也把盈餘轉成幫助受害者家屬以及讓社會大眾更認識這一類人的目標。
    這一次的競圖發生了很大的爭議,主辦高苑胡搞一通,請了一半以上資格有問題的裁判,而沒有符合建蔽率的組竟然也沒在初選被刷掉甚至得獎,比賽結束後的當天晚上官網留言板立刻被灌爆。雖然結果如此,但我們還是在高雄享受了很好的假期。
  全國性的競圖和四校聯評更加不同,思考的角度變成了「如何在幾百組裡面讓評審一眼看出你的特別,讓他在展板前多停幾秒」,如果沒有亮眼的模型和海報,要評審停下腳步是不可能的。「停下來,你的內容才有可能被注意。」雖然這次比賽沒有得名,但是看到了很多強校的好作品,也是收穫良多。
  
  
  

1 則留言:

阿八 提到...

沒想到以前畫畫那麼"崎嶇"+假鬼假怪的你
現在畫設圖竟然那麼工整!
有嚇到我
好好加油阿
我看好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