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電影]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

  今天去看了二輪的啟動原始碼,覺得這是很有趣的一部片子。

  翻一下前面的雷頁後,我倒是有一些不同的意見。

  從前面我就一直覺得這個8的數字很詭譎,一直到後面大家說的雲門的那個藝術品我才突然有個想法,想跟大家討論看看。

  一開始現實世界中的史蒂文斯已經被炸傷躺在好新鮮的-18度C保溫箱裡。而片中另外有兩個世界,一個是冷冰冰的機艙,另一個是史恩搭乘的火車。

  其實我覺得原始碼有兩段,一段是為了讓史蒂文斯可以執行任務的片段,可能因為史蒂文斯還沒死,所以這不算完整的原始碼,但他被攻擊後對機艙的殘留印象和他被關進冰庫的感知使他構築了執行任務的世界,這可以說是現實世界中的他和火車上另一個任務之間的橋樑。

  另外一段當然就是史恩的原始碼了。

  把數字8倒過來看其實就是無限大,我個人是覺得劇中沒有什麼平行時空或時空旅行的概念,雖然片中一直強調時間,但我覺得最後他想要打破的也是時間的概念,其實電影響闡述的是"一瞬即永恆"。

  最後男女主角親吻的場景停留那麼久,我覺得是為了要區隔兩個不同的意念,對世界認知的意念,也因為這一段的空檔後面接續的劇情,讓觀眾產生了平行宇宙、時空旅行或者是現在我的想法,這是這部片子一個相當有趣也令人回味無窮的地方。

  古溫拔掉電源讓主角解脫的時候,在現實世界中的史蒂文斯已經死了,但是他死後的世界是永恆的,在他和史恩重疊的記憶中不斷進行下去。

  為什麼我會想到8=∞呢?因為一開始女主角說要去印度學習高僧生活,或許這部片子骨子裡講的是科幻,但其實是一部以西方觀點討論而禪味十足的電影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