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日記]開春之後

  去年年底和老闆提了辭職之後,老闆又找我回去作。

  在這個過程中其實想了蠻多的,工作的未來性、自己在工作中的收穫、老闆是不是真心想要教...

  事情過後覺得有時候衝突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平常羈押太多沒有宣洩的管道,或許衝突可以解決一些本來大家隱忍不說的問題,今年開工後老闆也一反之前的態度顯的積極多了,溝通也相對了良好多,之前已經把裝潢的部分學的差不多,木作裝修應該是今年主要要針對的重點了。

  上禮拜去考了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才發現原來這兩年在不知不覺間學到了很多東西,有一陣子曾經很懷疑老闆對我的態度,因為時常被丟在工地一個人在那邊摸,這幾個月和一些師傅相處,才發現很多師傅只會單一工種,而我在這兩年間,不知不覺接觸了很多項目,比如說地板、壁紙、窗簾、塑膠地板、地毯、油漆...。而在考試的時候,發現原來很多題目都是我實作過的,也讓我對這兩年多來的經驗有了信心。

  上次在車上和老闆聊到設計師的問題,我說我們接了那麼多設計師的case,對於工程順序調派出包的問題,到底是設計師刻意這樣做,還是設計師不懂。老闆說大部分的設計師沒有工程底子,如果沒有搭配得很好的工班,通常就會問題一堆。這兩年出來唸書,我也深有所感,不管在職訓局或者是中技,學界所學的事內設計,理論和業界的實務其實是很大脫勾的,自己身在技術界,才會發覺以前人家說技術會失傳是真正而且令人感到憂心的。如果國家再不重視教育所真正需要的目標的話,國家的未來著實讓人憂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的教育有在努力啦...,只是要像國外出現進步的觀點還需要一大段......。

而且台灣這幾年很奇怪,一直有種走之前其他國家失敗的那一步的嫌疑,害我最近開始思考是不是每個國家的教育史都是要這樣走過來的?????

而且台灣的政治狂熱有點超過,干預教育的情況滿嚴重的,唉.......

話說你所希望的專業技術那方面,德國倒是做的不錯,算教育界之冠了!!!畢竟是個很務實,講究實用的國家,多少也和國家特性有關。台灣這方面其實也有在推動,不過就我的感覺,有時候台灣學生真的滿不用功的就是了?!

--Ra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