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專題]就業兩三問

  最近有一些朋友退伍或是換工作找工作,面臨到就業好還是考試好等等的問題,我試著把一些關鍵性的問題整理一下,讓版友們當作參考。

Q1.我大學畢業,能夠幹嘛?
  這是一個很好玩的問題,照理說從大學出來就是一個能獨立思考的人,為什麼會遇到這個問題呢?除了台灣的教育體制只可以用差進來形容外,學習的被動也是一個問題。就算主動學習,學了但是卻沒有人引導,更容易出岔。

  論語裡面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眼下又思又學但無所作為,反而是又罔又殆了。所以如果你大學畢業又沒有目標,恭喜你,大學畢業不能幹麻,念大學反而是害你,人家十五六歲就跟著老爸出來作裝潢的,現在日領兩千五,雖然他們可能又煙又酒又檳榔,但是總比你無所作為強的多。

Q2.既然我那麼慘,那我應該怎麼辦,向人求援怎麼樣?
  答案是你會遇到三種人,一種是跟你一樣狀況,所以成天和你一起擔心抱怨的人;一種是我都自顧不暇,雖然為你擔心但是也沒辦法理你的人;另外一種是覺得你根本沒用,懶的理你的人。
  所以省點吧!第一種人根本沒有辦法救你,所以只有你能救你自己!真正會陪著你走過艱辛歲月的人有沒有?基本上除了家人是沒有,但是家人又最囉唆,所以你怎麼辦?自己看著辦!

Q3.難道我只能一直看著104直到好運降臨嗎,還是看到覺得e04?
  當然不是。
  雖然台灣政府被罵翻,但是有些事政府還是在作,你可以密切注意現在政府主要在徵什麼才,台灣產業走向是什麼趨勢,勞委會有沒有什麼公告,職訓局現在比較熱門的招訓是什麼?你又不是諸葛亮,怎麼可能待在茅房等劉備的子孫劉阿玄颱風夜吃完晚餐來拜你。再者如果你是人才,怎麼會不知天下大勢還找不到工作呢?
  然後我用一個簡單的推斷,人力銀行不收你錢讓你找工作,卻收雇主的錢,他要挺雇主還是挺你?很明顯麻!所以你如果不是專業到人家來找你,自己又覺得自己不夠優,在網站上找的到什麼好工作嗎?有多少公司企業不吃人力銀行這套在自家門口徵才的,我相信絕不在少數,所以收起你的傲慢或者是懼怕,騎著你的機車,到街上逛逛吧!

Q4.職訓有沒有用?
  我覺得是見仁見智。
  以我自己參加職訓的經驗,我覺得還蠻有用的,至少我走進裝修業當學徒的開始總多懂了一點東西,沒有一開始就被罵翻踢出門外,而且結訓後還考了一張乙級證照出來。
  政府的培訓還算是有制度,很多成就不錯的師傅也是待過職訓出來的。
  至於職訓為什麼會沒用?
  1.因為你覺得職訓沒用。
  2.因為他介紹的工作你不想要(但回過頭來,如果你真的學得很強,應該是你挑工作)
  3.因為你到一半就受不了
  4.因為你顧忌太多讓你分心
  所以說來說去都是你自己的問題,所以不是職訓沒用,是你沒用。

Q5.所以重點呢?
  重點就是收起你的懶惰,好好的到外面看看,不要只顧面子不顧肚子,上人力銀行網站絕對是最沒效率又最被動的方式,因為媒合條件總是設錯,一堆工作你都不要,你總是有一堆藉口在電腦前說不適合。
  然後善待家裡的長輩,想一想,如果今天他沒錢給你,你還有機會在這邊看blog和靠邀嗎?
  
  

2 則留言:

死貓麵 提到...

小哥!你都沒回答到問題啊!

hokky 提到...

真正好的意見就是說了一堆屁話然後讓你發覺只能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