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日記]選擇

  最近的感覺。

  當社會賦予你獨立的能力的時候,這意味著你要作選擇。
  選擇如何走自己的路。
  選擇如何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
  選擇如何面對自己的慾望以及把持。
  選擇堅持或者放棄。

  選擇真的需要勇氣,因為這意味著你不能說:
  因為某某某說了什麼,我才這樣做。
  沒有,因此經常感覺害怕。
  我如果作了什麼事情,那都是我說的,我作的。

  所以翻開厚重的哲學書,看了那麼多的本我、自我、什麼我的一堆,如果不真正從自己的行為回頭來思索、探討自己的話,根本沒有意義。笛卡兒說的「我思故我在」不是沒有道理的,但是這樣建立在更實際的生活經驗上。

  人真的是很渺小的,尤其是發現自己的思想不是獨一無二,而是處於宇宙的聯集中,那種赤身裸體的感覺,是舒暢還是恐懼?還是需要更多時間的體會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本我、自我、超我-心理分析的佛洛伊德
我思故我在-理性主義的笛卡兒
實際的生活經驗-接近所謂的經驗主義

隨隨便便就說出三個主義,太強了!

當心中有所疑惑的時候,不妨把心中的話說出來吧-電視上說的
       --Raffer--